第一課 課程簡介 (路11: 2)(禱告一)

 

一       禱告學

談到禱告,可以說很容易,也可以說很難。說容易,只要是會說話,連三歲小孩也會禱告。說難麼,實在是一門最困難的屬靈功課,因為要有一個持久不斷的、豐盛的、不住的禱告生活,這就是一生的功課了。現代的人,生活非常忙碌,甚至連傳道人也非常忙,往往感到一天24小時不夠用,禱告生活就非常貧脊。或有試著禱告,卻因禱告乏力或禱告不蒙垂聽,就灰心而放棄禱告生活。在教會中的禱告會參加的人數與其他活動人數比例非常少,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勸勉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祂很感慨的說﹕『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有信德的人,就是有信心的人。祂的意思是說當祂第二次再來時,能遇見幾個有信心禱告的人呢?

在舊約時代,所羅門所建造的聖殿,除了敬拜和獻祭外,最重要的是禱告。所羅門在獻殿的時候,特別強調,這是個禱告的殿,是給萬民禱告的殿。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有一次進入聖殿,非常傷心,因為殿裏充滿買賣的牛、羊、鴿子,和兌換銀錢的桌子,祂非常憤怒,拿著一條鞭子,把牛、羊趕出殿,把兌換銀錢的桌子推倒。福音書描寫祂的心情﹕祂心裏焦急、如同火燒。祂說﹕『我的殿是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變成賊窩了。』但願我們的教會不是這樣,乃是成為禱告的教會。教會如何成為禱告的教會?首先,我們這些弟兄姊妹–聖靈所居住的殿,要成為禱告的殿,也就是我們都要成為禱告的人。

當主耶穌開始出來傳道時,呼召了門徒來跟隨祂,他們天天生活在一起,常常看到主耶穌在禱告,有一天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路 11:1-2] 今天我們都是蒙主所召作主的門徒,現在就讓我們和當時的門徒一樣,來到主的面前學習禱告。這就是本課程「禱告學」的目的,我們要來學禱告。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中看看主耶穌是如何教導門徒禱告,並查考聖經中有關禱告的真理,來幫助我們的學習,也就是說聖經是我們的教科書。這不只是知識上的傳遞,乃是一個關乎實際可操練的課程,希望透過這個課程的學習,能幫助我們突破個人在禱告生活上的障礙,進而建立和更新個人的禱告生活。

在我們的生活中,時常為了要達到較好的物質生活,會付出許多的代價去追求。我自己也是如此,本來我是在家中照顧兩個孩子,為了想要找一份工作改善生活,於是晚上弟兄下班回來我去上學,下課回來還得作功課,無論是時間是金錢都投入了,付上相當的代價,結果終於完成了學業,也達到了我的目標,就是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在物質生活的追求如此,屬靈生活更是要追求。禱告乃是屬靈生活的基本動作,有如呼吸一般重要。有人說禱告是基督徒屬靈的脈搏,憑此可以知道你的屬靈健康如何。所以我們藉著這課程的學習,來追求一個健康的屬靈生活,就是要建立並日益更新的禱告生活。

為了更踏實,讓我們來訂一個具體的目標﹕到學期結束以前達到每天有固定三十分鐘的禱告生活。倪柝聲弟兄說過﹕「如果沒有一定禱告的時間,就沒有一定的禱告,結果就沒有禱告。」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並達到這個目標。

二       禱告是什麼?(詩141:2;啟5﹕8)

禱告是什麼?根據慕迪的記載,一個男孩子的答案﹕「禱告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把合乎神旨意的需要告訴神。同時認我們的罪及感謝神的慈愛。」猶太人拉比的說法是﹕「禱告就是天和地親嘴的那一刻。」最簡單的說法可以從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的開始所說的話找到答案:「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路 11:2],在這裡告訴我們禱告就是說話,向誰說呢?向天上的父,我們的神說話,簡單的說就是與神交談。

 

所以,禱告就是﹕

 

(1)親近神—必然性→與神交通

禱告是來到神面前,與神面對面的交談,就像孩子來到父母面前將心中所想的告訴父母。孩子與父母說話是最自然的事,一個正常健康的孩子總是會想要和父母交談。這也是作父母的對兒女的基本的期望,孩子開始學說話時,第一句話就是教他叫爸爸、叫媽媽,當孩子學會了叫爸爸、媽媽,作父母的是何等快樂。同樣的,我們信了耶穌後,與神有了父親與兒女的愛的關係,有了這個關係就會很自然的想要親近神,與神交通。

亞當、夏娃在犯罪以前與神的關係是非常親密的。犯罪以後,雖然失去以前那種親密關係,但他們渴慕與神的交通。記得亞當夏娃的兩個兒子該隱和亞伯的故事嗎?他們是藉著獻

祭來到神面前與神交通。到以挪士(創4﹕26),那時人才集體求告耶和華的名。有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等等,都讓我們看到人是需要親近神的。因為人是神所造的,親近神的需要是人與生具來的,神的兒女就自然會與神交通,而禱告是與神交通的一個方式。(哈拿心裡愁苦,在神面前傾心吐意,神聽了她的禱告,賜給她一個兒子,就是先知撒母耳。)

禱告不但是與神交通,又是一種事奉,而且是事奉中的事奉﹕

 

(2)事奉神—事奉中的優先

(啟8:3-4)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燒香是祭司在聖殿中上帝面前的一種事奉,祈禱也如同香被獻在金壇上,一同達到神的面前,能夠蒙神悅納。所以禱告在神面前不只是與神交通,並且是一種事奉,是與燒香一同升的神面前蒙喜悅的事奉。(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路 1:8-13] )

不但如此,禱告的事奉更是一切事奉的優先。在使徒時代,由於一些飯食的事情有人發怨言。於是使徒就選了七個人來管理飯食,這樣使徒就可以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6:4)這裡講到祈禱傳道的事奉,是把祈禱放在傳道之先。傳道是離不開祈禱的。我們看(西4:3-4)保羅在傳道之前一定要禱告,求神開傳道的門。若是傳道都需要靠禱告,更何況是其他的事奉呢?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他常常獨自退到山上或到曠野去禱告。主耶穌都得藉著禱告來作工,更何況我們呢?當然要跟隨主的腳蹤行了。

事奉神的人最危險的就是不禱告,很可能事奉就成為我們親近神的攔阻。有一位年老的父親,老伴已經不在了。一個人獨居,非常寂寞。有一天女兒回來探望父親,想要與父親共住一段時間。對父親來說實在是夢昧以求的事。但自從女兒回來後,多半時間都關在房間裡。父親盼望女兒能多陪他聊聊,但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父親愈來愈失望。直到有一天,女兒來到父親的房間,捧著一件毛衣獻在父親面前說﹕「親愛的父親,當我這次回來時,看見你身上的毛衣已舊,需要一件新毛衣,我這幾天日夜不停的為您織毛衣,想給您一個驚奇,希望您會喜歡。」那知父親所喜歡的不是新毛衣,乃是希望女兒在旁邊陪伴、與父親說話。

我們的事奉也常會如此,未經禱告,依靠自己的聰明才幹,也許我們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但卻不是神要我們作的,不能使神得到滿足。唯有謙卑的來到主前,單單的依靠神、禱告神,順服神的吩咐去做,如此的事奉才是有價值的事奉、討神喜悅的事奉。所以,禱告是事奉,並且是事奉中的優先。

 

三       禱告的重要(賽56:7;彼前5:8)

 

(1)消極方面—抵抗罪惡

美國原本是個富強安定的國家,他們過去的富強安定是由於這個國家開始是以基督教立國的。在二百多年前,有一批非常敬虔的基督徒,搭上五月花號船來到這塊土地建立家園。他們對神的敬虔深深的影響到他們的子子孫孫,以至於後來美國獨立立國憲章都是根據聖經,在學校裏也教導聖經並且禱告,因此美國成為一個極敬畏神的國家。但現在我們看到美國一直在走下坡,犯罪的年齡下降到一個七歲的男孩為了偷一部腳踏車,居然把一個嬰孩踢得半死,結果腦部受傷無法恢復。這一兩年前發生在加州的事。

為什麼一個基督教國家會變得如此呢?因為美國已不再像一起那麼敬畏神了。在1962

年美國通過了一個法案,就是把禱告從公立學校中除去。墮胎合法就在那時開始,漸漸的,神所厭惡的同性戀居然也被接受。聽說『接受同性戀家庭』的觀念被編入小學教科書中。一旦把禱告從學校除去,不敬畏神的學校用什麼標準來教育下一代呢?難怪犯罪率愈來愈高。

彼得提醒我們『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雅各書第四章第七、八節也說『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我們務要謹守,警醒的禱告神,就是親近神,魔鬼就逃跑,無法引誘我們去犯罪。(主耶穌受洗後,在那裏禱告蒙神的喜悅,雖然魔鬼試探祂,祂都不犯罪,後來魔鬼逃跑了。)(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最後得勝。)這是消極方面﹕禱告可以抵抗罪惡。

 

(2)積極方面—復興教會

禱告對於個人和教會的靈命復興是有很大的幫助。(賽56﹕7)教會是萬民禱告的殿。神的心意是要祂的兒女在禱告上付出代價,神就叫我們看見祂施行奇事。我們從教會歷史上可以看到神每次要行大事一定會先興起一批禱告的人。在十八世紀初,有一群叫莫拉維弟兄會的基督信徒,他們開始了一個聯合禱告會,晝夜不停的在禱告,求神的祝福臨到教會,並擴張神的國。這禱告的火傳開,偏及美國、英國及部分的歐洲,成為教會史上的大復興,一批批成千上萬的男女老少湧進神國軍隊裡的,其中包括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喬治懷特菲爾德(George Whitefield)、約拿單愛德華(Jonathan Edward)等屬靈偉人。他們在屬靈的敬虔,講道的能力影響教會歷史,其實這樣的歷史已有多次。推回到主耶穌升天後,門徒們和一群人聚集在耶路撒冷的一個樓房上,他們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結果在五旬節時聖靈降臨,驚天動地的事發生,門徒被聖靈充滿,彼得站起來講道大有能力,三千人悔改信主。信的人都聚在一處,凡物公用,同心合意。於是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要教會興旺一定要從禱告開始。要看神的作為,最容易的途徑就是參與禱告。對教會、對社會,基督徒都要盡上禱告的力量。司布真牧師是十九世紀的大佈道家,他傳道非常有能力。有一次,有幾位神學生想知道他講道有能力的秘訣在那裏,於是來到他的教會,說明來意,就被帶到樓下一個房間門口,說他有一個能力發電廠,把門一打開就看到裏面有七百多位弟兄姊妹跪在那裏迫切的禱告。其實每一位有能力的傳道人背後都有這樣的一個能力發電廠。

禱告是何等重要,所發的力量是何等浩大。我們若覺得某牧師、傳道人講道沒有能力,就該趕緊跪下來為他們禱告。把批評論斷的時間用在為他的禱告上,看看神要作何等奇妙的工。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禱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