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22 月禱會 《吉爾吉斯的宣教事工》蔡柏林

吉爾吉斯的宣教事工

地理位置- 中亞五國,中國新疆的西邊,跨過天山山脈,全國93%高山,兩塊平原,冬天寒冷,到零下攝氏25度,一年五個月下雪,風景美麗。

人口- 大約六百萬,人民窮苦,平均收入每月不到$100,有一百萬長期到俄羅斯打工,大多是比較低階層的工作,賺錢寄回來養家,久而久之可能不回來了,留下妻兒不管,成為單親家庭,85%是單親家庭,孩子沒有目標和盼望,容易被騙去當恐怖分子,有不少被ISIS騙去伊拉克打仗。

種族- 85 種種族,彼此不信任,常有種族糾紛。吉爾吉斯人74%,烏茲別克人15%,俄羅斯人5%,東干人1%,其他5%。

信仰- 多數生來就是穆斯林,不知神是愛。吉爾吉斯人是游牧民族,只靠祖傳下來的信仰穆斯林,並不紮實,比較容易傳福音給他們,信主的也比較多。烏茲別克人多數在南部,靠近伊朗,信穆斯林比較強硬,還有東干人,他們是中國陝西甘肅一百多年前被趕出中國的回民,更是強硬的穆斯林。俄羅斯人多數是信奉東正教,也是天生的東正教徒,他們不傳福音,所以也有被傳為基督徒的。大致的基督徒有兩萬,大部分居住在城市裡。若是在村莊裡信主,很容易受到極大的逼迫。中亞五國中吉爾吉斯算是最開放的,現在可以感受到慢慢的成長。是神帶領許多宣教士這二十年的進展。

國情- 1992年蘇聯瓦解,吉爾吉斯獨立出來,總統Akayev掌權到2005,因為貪污被人民衝進總統府,把他拉下來。2005換了新總統Bakiyev,執政到2010又一次政變,這一次更是厲害,死傷有幾百人,接著兩個月後激起了種族糾紛(吉爾吉斯人與烏茲別克人),吉國第二大城Osh幾乎三分之一燒毀,死傷人數無數。每五年的總統選舉,都是大家擔心的事。

吉爾吉斯宣教歷史

王永信牧師, 楊嘉善長老,我們如何受感動走出去。

小學,中學,大學,技術學院,孤兒院,殘障學校,蒙氏幼兒園,第二所幼兒園

禱告事項

 

  • 為吉爾吉斯屬靈氣氛禱告
  • 為宣教士及宣教機構禱告
  • 為逃來的俄羅斯人禱告
  • 為國家經濟禱告
  • 為通貨膨脹的問題禱告
  • 為吉國政治穩定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