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22 上山禱告會 《復興家庭》孫慈俠

復興家庭(9/12/22基督之家禱告山聚會)- 孫慈俠

家庭是社會組成的基本單位,更是傳承信仰的地方,透過聖經我們可以看到神對家庭有特別的心意;神看重家庭,不僅親手建立了人類第一個家庭,更在洪水之中拯救了挪亞一家八口。另外神也被稱為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他們祖孫三代都築壇獻祭,讓信仰不斷傳承。當摩西奉神的命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法老不肯放人,直到神降下第七災,法老受不了了,就問摩西誰要去,摩西說老的、少的、兒子、女兒都要同去,法老說,不可都去,只能讓壯年人去事奉,法老的心繼續剛硬,結果神又開始繼續降災,由此可見神如何看重全家人一起事奉。

全家事奉、全家敬拜,本來就是神的心意,神要做父母的,不僅自己事奉,還要帶著孩子一起事奉,但是我們看到今天的家庭正面臨快速解體,不僅全家未能一起服事、一起敬拜,甚至整個家庭結構都已解體,撒但用盡各種方法來拆毀家庭,坦白說,過去十多年牠做的非常成功,美國的家庭已經瓦解了,我們的第二代不僅嚴重流失,並且思想激進前衛,讓人憂心不已。

家庭的解構

根據人口普查報告,2005年美國的家庭結構出現死亡交叉,在美國一億多個家庭中,單親家庭佔17.5%,同居或同性別家庭佔 32.7%,傳統的家庭(包含有孩子或無孩子家庭)只佔49.8%,歷史上首次低過50%,約略來說,六個家庭中, 一個是單親,二個是同居(含同性同居),三個是傳統家庭[1],原本正常的家庭組合,現在居然成為少數,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另外,根據Pew Research調查,2014年只有46%的孩子在親生父母的家中成長,超過一半的孩子在再婚父母家中,或在單親、同居的家中長大。今天這個數字可能還要更高,而1960年成長於傳統家庭的孩子佔73%。

世代新危機

60年代開始,美國家庭逐漸走下坡,肇因於人文主義思潮,無神論瀰漫,魔鬼用各樣詭計迷惑人,各人任意而行,離開神、抵擋神,整個美國不斷下沉。1962年最高法院判決不可在學校公開禱告、1963年判決不准公開讀聖經、1973年判決墮胎合法化(還好最近已被推翻);接下來是2015年同性婚姻合法化,然後從同性婚姻擴大成為變性、跨性的運動,徹底顛覆了性別的分際;疫情當中,暗藏馬克思主義的黑命貴運動,還有種族批判理論,一個接一個上場;今天的加州,毒品氾濫、治安敗壞、遊民遍處、抑鬱自殺,整個社會混亂不堪,都是因為人們心中無神,靈性退後,因而思想激進前衛,道德衰敗,最終將會造成社會崩解。近年來美國的國力大不如前,誠然有跡可循。

現在年輕一代最熱門的議題是變性,不管是學校、社交媒體,甚至連總統都大力支持變性,從國務院、州政府、各縣到各城市,全都升起彩虹旗;年輕一代被洗腦,外面生理的性別和內在心理的性別是分開的,要探究內在心理的性別,最簡單的方法是透過嘗試,跟同性的在一起試試看,甚至發生性關係,若喜歡,就是同性戀,若又喜歡異性,那就是雙性戀。根據蓋洛普2020年的民意調查,美國人當中認為自己歸屬於LGBTQ族群的人口比例,竟然高達15.9%,讓人瞠目結舌;但是,更令人驚訝的是,在短短的一年後,蓋洛普再次調查,發現2021年已變成20.8%,平均每5個孩子裡就有一個,而在2017年該機構調查只佔10.5%,也就是說,從2017年到2021年,只花了四年時間,就從10%變成20%,就增長了一倍。依此狀況,再過三、五年,恐怕又要再翻倍到40%,這真是個極其嚴重的問題。

教會裡的孩子也無法倖免,我認識一些基督徒家庭,孩子從小去教會,長大後竟然性別認同出了問題,有的是性傾向出了問題,父母親知道了以後痛苦的不得了,孩子也承受巨大的壓力,全家陷入風暴,一個家就瓦解了,只剩下撒但在旁邊拍手叫好。

2018 年Barna and Impact 360 Institute Research 發現, Z世代族群持有聖經世界觀的人數比例只有4%[2],大部分人被問到「神存在嗎?」、「世界怎麼開始的?」、「死後將如何?」等問題,都不能回答。年輕世代已被網路的無神世界觀所洗腦,沉浸在網路世界,自我形像低落,抑鬱者比比皆是,危機重重。

第二代出走

除了激進前衛的思潮不斷沖刷著下一代,我們也看到年輕世代出走教會。2017年美南浸信會研究單位Lifeway Research針對2002名年輕人的調查,在教會中長大的孩子,有2/3上了大學就停止去教會[3](浸信會北美傳道部NAMB的報告甚至高達 88%[4])。如果一個工廠的產品製造良率只有只有三成,製造十個產品有七個不能使用,這個工廠還能經營下去嗎?但這就是美國教會的現況。

面對這樣的環境,誠如紐約吹號者事工鄭立新牧師所言,聖經上說人有一百隻羊,若失去一隻,會把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尋找那失落的一隻,但是我們今天倒過來,九十九隻羊都迷失了,只剩下一隻,卻還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也不積極採取行動,力挽狂瀾。今天整個社會被黑暗權勢所壟罩,年輕世代普遍被迷惑,彷彿敵人用轟炸機狂轟亂炸,讓整個社會滿目瘡痍,哀鴻遍野,現在更進入巷戰,仇敵挨家挨戶地搜尋,要強拉我們的孩子,看到許許多多教會裡的孩子已被拉走,身為父母或教會,我們還能坐視不管嗎?

逆轉,從復興家庭開始

今天,教會在節節敗退之中,我們還能逆轉勝,從敗部復活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在神永遠有盼望。首先,我們反攻最重要的戰略目標是「傳承信仰」,我們做父母的必須親手塑造孩子屬靈的生命。教導孩子、建造孩子,是神給父母的責任和特權。歷代志上記載,當大衛年紀老邁時,派定了詩班的班次(代上25),共分有24個班次,分別由亞薩、希幔、耶杜頓的兒子們擔任,這些孩子們「都歸父親指教」,亞薩、希幔、耶杜頓親自教導兒子如何事奉,這也是全家事奉的榜樣。在古代,孩子都是在家中由父母來教導,不僅靈性和品格的教導,甚至謀生的技能也是由父親教導,許多是祖傳手藝,父傳子、子傳孫。一直到了工業革命,生產線出現,才改變了這個模式,但今天做父母的常常是委外代工(outsource),要學知識,就送到學校,要學習聖經,就帶到教會,交給主日學校、youth group,不把教導兒女看成自己的責任,其實公立學校、教會兒童主日學都是近代100年來的產物,當我們回歸聖經,訪問古道,才看到神的設計是把教養孩子的責任交在父母親手中,不是外面的學校,也不是教會的主日學,而是由父母在家庭中來教導孩子,自古以來都是如此。神把孩子交在我們做父母的手上,有一天我們都要向神交帳,當那天見主面的時候,神會問我們,「現在我的孩子在哪裡?」,我們是否準備好面對神呢?

將信仰傳承給孩子既然如此重要,那麼我們該如何來做呢?以下提出四點供作大家參考。

第一,家庭靈修

靈修是父親傳承信仰的黃金時刻,藉著靈修讀聖經,讓孩子認識真理、建立正確世界觀。神告誡以色列人-「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6:6,7)父母要殷勤教導兒女,好像課堂上老師對學生的教導形式,大家坐下來,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地慢慢教導,讓孩子明白聖經的價值觀和世界觀,藉此將父母的信仰傳承下去。而不是像許多的父母,平常不教,只有當孩子做錯事的時候大聲責罵。

帶著孩子一起讀經禱告的好處非常多,不僅傳承信仰,還能把做人處事的智慧傳遞給兒女,也可以講一些父母的成長故事,孩子們其實都很喜歡聽,尤其是父母出錯、出糗的經歷,他們都很有興趣知道。帶孩子靈修,是餵養孩子最濃的心靈雞湯,也是最有意義的精心時刻(quality time),一週7天不嫌多,三天、二天也不嫌少,重點是不要停、不要停、不要停(重要的事講三次),把時間固定下來,每週都有固定的家庭靈修時間,從孩子愈小開始愈好,只要堅持,就是成功。

第二,家庭禮拜

家庭靈修注重縱向人與神之間的關係,而家庭禮拜則可以多注重橫向家人之間的關係,內容除了唱詩禱告,還加上家人輪流分享。筆者的家庭禮拜,家人們會輪流分享四個問題:最近高興的事、最近難過的事、有什麼屬靈學習、生活上的代禱需要,分享完由下一位家人馬上為他禱告,然後輪下一位分享,直到全家人分享完畢。

17世紀清教徒非常注重家庭屬靈傳承,他們每天都有家庭禮拜。特別在星期六晚餐後,全家聚在一起禱告,舉行家庭禮拜,預備迎接主日。星期天全家一起到教會,全家人坐在同一條長椅上聽道(稱為家庭席,family pew),主日崇拜的講道通常長達兩小時,散會後回家,吃過午飯後,整個下午全家一起討論講道的內容,父親把講道內容向家人講解,並進行要理問答,晚上再回教會參加晚崇拜。牧師和長老會確認每個家庭都舉行家庭禮拜,他們會在自己的牧區中查訪,若有家庭疏忽了家庭崇拜,他們將被私下勸誡,若不聽,教會的議會就嚴正譴責,再不聽,就被視為不適合與之相交,並且要禁止領主餐,直到改變為止。透過這樣的堅持,信仰得以在家中代代相傳,家人之間的連結也非常緊密。

第三,全家服事

華人教會的孩子從小在教會裡長大,為什麼大部分上了高中或大學就離開教會?問題不是他們聽得不夠多,他們從小到教會聽了十幾年,加起來可能都超過500個小時,對聖經故事滾瓜爛熟,但最後還是流失了,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聽的太多,卻做的太少。據觀察,長大後還留在教會的孩子,多半都是那些從小就跟著父母事奉的人,他們在事奉中,親身經歷神,與神建立個人關係,而不是為了父母而去教會。因此做父母的必須把握任何可能的機會,帶著孩子服事。包含去超市發福音單張(大人發單張,路人不一定拿,但可愛的孩子發單張,很少路人會拒絕)、從事社區服務、帶著孩子一起服事暑期營會或Awana、全家在教會一起打掃清理、帶著孩子一起去外地短宣或本地探訪等等,另外也可以操練開放家庭,接待客旅,讓孩子在接待客人中學習如何服事人。

教會作為一個服事的平台,必須考慮如何設計事工的運作方式,讓孩子能夠和大人一同參與,一起服事,也要多多鼓勵家長們把孩子們帶來一起服事,透過親手參與,孩子會對教會產生特別的歸屬感,另方面,因著和大人們一起事奉、一起互動,二代之間能彼此熟識,也能幫助他們長大後融入教會的大家庭中。據研究,一個孩子長大後是否仍會留在教會,與會眾中有多少成年人能叫出他名字有絕對關聯性。因此,二代在一起混齡服事,是避免孩子長大後離開教會的關鍵解藥。

第四,守望禱告

最後不可少的,是父母每天為孩子守望禱告,這是神給父母的特權,也是責任,我們若不為我們的孩子禱告,世界上就再沒有人會為他們禱告。我們要像約伯一樣,站在破口,每天為兒女們禱告、遮蓋;更像主耶穌帶門徒一樣,因為撒但要篩門徒像篩麥子一樣,所以主就為他們禱告;祂不僅在世時為門徒禱告,即使離世歸父,仍坐在天上父神右邊為他們禱告。今天,撒但也來篩我們的孩子像篩麥子一樣,我們要天天為孩子祈求,叫他們不至於失了信心,就算一時失腳,也不致全身仆倒。

結語

聖經上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今天這句話愈顯真實,美國的家庭正快速瓦解,年輕人被社交傳媒和社會風潮的巨浪所吞噬,連教會裡的孩子也不能倖免,被世俗之風搖動,飄來飄去,面對年輕世代出走的危機,求主讓我們做父母的能先被興起,回到主面前,一方面求主赦免我們過去做得不好的地方,另方面,也求神給我們智慧、忍耐和勇氣,好好把握不多的時間,努力培養孩子的靈性,建立基督化家庭,透過家庭靈修、家庭禮拜、全家服事來傳承信仰,並為孩子們守望禱告。教會也要承接二代同行的異象,搭建服事的平台,讓年輕人從青少年開始就有大量機會服事。盼望每個家庭都經歷復興,強壯起來,可以在這邪惡淫亂的時代中逆轉勝,讓神的國度大大興旺。

[1] http://news.sina.com.cn/w/2006-10-18/072010261743s.shtml

[2] https://www.impact360institute.org/articles/4-percent-gen-z-biblical-worldview/

[3] https://research.lifeway.com/wp-content/uploads/2019/01/Young-Adult-Church-Dropout-Report-2017.pdf

[4] As reported by Alvin L. Reid, “Raising the Bar: Ministry to Students in the New Millenn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