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2023 月禱會 《禱告和個人佈道》(趙武夷 長老)

《禱告和個人佈道》——趙武夷 長老

主題信息視頻鏈接

经文:提前二章1-4節

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大會給我的題目是“禱告與個人佈道”,這也是我個人非常感興趣的題目, 初代教會第一個差派宣教士的安提阿教會就是始於禱告。在禁食禱告中,差派了巴拿巴與保羅組成的宣教團隊,這是教會歷史中的第一個宣教團隊。個人佈道離不開禱告,當你向你家人,同事,朋友傳福音時,你一定會迫切的禱告,提名禱告,甚至請人代求,特別是當你覺得神沒有回應你自己為家人得救禱告時,你會找教會的牧長為你代禱。因此,個人佈道是以禱告開始,以感謝神垂聽的禱告結束。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神的心意不但是要我們為身邊的人禱告,傳福音,還要我們為萬人禱告,要我們有國度的眼光,因爲世人需要救恩。今天與弟兄姊妹分享的經文是提前二章1-4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我們先來看第一節的經文。

這段經文的“第一”,不但表達了禱告是一切事工中最重要的事奉,而且也是神所喜悅的,是神的心意。在舊約時代,當神呼召亞伯拉罕從吾珥出來,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前往應許之地去,神的心意是什麼呢?就是藉著他,使萬族蒙福。提摩太前書二章一節,使徒保羅同樣表明了神的心意,為萬人代求,使他們蒙福,也就是說今天神將我們從世界中揀選出來,對每一位蒙了大恩的神的兒女的心意就是讓我們為萬人蒙福代求。在聖靈的引導下,新舊約都有同樣的表達。神在創世記十二章1-3節向亞伯拉罕講明他的心意後,亞伯拉罕憑信心回應神的呼召從吾珥出來,當到達他的宣教工場迦南地後,亞伯拉罕的第一個行動就是禱告:舊約聖經創世記十二章七節記載,“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神的名。 在新約,使徒保羅也是如此的吩咐屬靈的兒子提摩太在侍奉中首先應該作的事 – 就禱告,而且是為萬人禱告使他們蒙福。我們知道,為認識的人禱告可能還不太難,但是為萬人禱告,極爲不易,能如此禱告的動力從來裏來呢? 我想有兩點:

  1. 保持無虧的良心:與使徒保羅在提前一章19的囑咐有關。他要提摩太要持守信心,保持無虧的良心。這是極其重要勸誡,任何有助於信徒保持信心與無虧良心的行爲,都應該努力去作。 而提摩太前書 2: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就是保持無虧的良心,持守信心最爲最要的行为,这里的“第一”就是首要,最重要的意思。也就是说不為萬人祈禱,會使我們的良心不安,并且危及我們的信心。为什么呢?這涉及為萬人禱告的第二個動力。但是,為什麼不為所有人祈禱會使我們良心不安並危及我們的信仰呢?每一個人都有良心,但是基督徒有何不同呢?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與其他人相比,他的良心是什麼呢? 當然,对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来说,若没有遵行神的命令,一定会使我们的良心不安,也会给我们的帶來信心危机。
  2. 遵守主的大诫命:聖經中神的教導可以概括為兩條誡命-也是我们通常说的大诫命:全力愛神,愛人如自己,這是為萬人禱告的第二個動力。不知道大家聽到「大誡命」的時候有什么样的心情?是否会覺得是一個沉重的負擔呢?大誡命不但要求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爱神,还要爱人如己。大誡命是對律法的總結,但是单靠自己努力,沒有人会有力量順服大誡命。因为没有来自神的生命,没有人可以靠自己的努力,顺服並遵守大诫命。就好像不是鱼,要在水中生活,结局当然就是淹死,不是鸟却想活在空中,当然不可能有好的结局。我们有能力遵守大诫命是因为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命,使我們知道愛的真諦,圣灵也将這愛先澆灌在我們心里,約翰一書4:19節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能夠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是因為神先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我們,爲我們捨命;我們能夠彼此相愛,是因為先經歷了神的愛。所以,假如不是神的愛首先來充滿我們,我們是沒有力量去實行大誡命,不但不能为万人祷告,也沒有力量去實行大使命。我們的良心不安,這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的經歷,當你知道那些未得之民,知道他們大多數人還在救恩的門外時,我們會心裡不安,並且因著主愛的激勵,為萬人禱告,甚至回應神的呼召前往UUPG地區去宣教。愛人如己實屬不易,神如能使用我們的見證,禱告使他人得救,就是愛人如己的最好的表達之一。

在提前二章2節的經文中,保羅勸勉提摩太同樣要為君王和執政掌權者禱告,為他們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我們都知道這四個有關禱告的詞不需要過分的區分,它們是指禱告的不同心境,而不是公開禱告的不同形式”;早期教父俄利根(Origen),將這四個字視為排列在漸漸上升的階梯上:當一個人不斷為了需要而懇求,就會導致為更為廣泛的福分而禱告,然後既然得到鼓勵,就提出他的代求,代求得蒙應許,就在感恩中發出稱謝;他更簡單地將這幾個禱告的字分為兩組的對比,懇求與禱告連在一起,為“特殊的與一般禱告的對比”,代求與祝謝則是’祈求與感恩的對比”。當我們知道這些祈禱內容的含義,考慮當時保羅與初代信徒的處境,這樣的要求與為萬人禱告相比更加不容易。因為當時的教會正在受到羅馬皇帝尼祿王的逼迫,使徒保羅應該就是死於這個殘暴之王的手中。那麼保羅在勸勉提摩太為萬人禱告後,為什麼他要提出似乎更為困難的祈禱要求呢?為殘害他們的君王懇求,禱告,代求,祝謝!難道其目的只是為了可以平安無事的度日嗎?這個要求與個人佈道有關嗎?

我们首先来看耶稣在登山宝训中对门徒的教训。针对当时拉比的教导,“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 (太五43)。“当爱你的邻舍”引自利十九18。“恨你的仇敌”却是当时拉比加上的话。耶稣的教导是什么呢?“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我相信当时的犹太人甚至包括耶稣的门徒都无法理解接受这样的教导,因为在他们,也包括所有的人的天然生命中并没有这样的愿望,也不具备这样的生命力。但是因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为上世人,就是为你为我这些生来与神为敌,悖逆神的人类,用祂的牺牲显明神的爱,我们因信有了属天的生命,神的儿女就能超越地上天然生命中的爱与恨。一方面不再与世俗为伍(雅各书四4),另一方面却要爱罪人的灵魂,存心怜悯,对敌视、反对、逼迫自己的“仇敌”从被动的“不恨”变为主动的“爱”,因为从神而来的“爱”能化敌为友,甚至与“仇敌”成为弟兄姊妹,一起进入天国。因此,为执政掌权者祷告,是我們屬天生命成長的需要,也是操練主愛,更多經歷主耶穌基督救贖大愛的必須。一個人如果不关心罪人的灵魂,存心怜悯,在世人面前见证主,传扬基督,就会把这个劝勉当作目的,只是为了我们平安无事度日。这当然不是保罗劝勉的目的,初代教会信徒通常并没有一个平安无事的环境,但是借着为逼迫他们的执政掌权者的祷告,神可能没有改变他们的环境,卻改变了他们的心境,改變了他們的生命,赐给他们爱灵魂的心。當時,一位又一位殉道者的血- 他們每一位生命的見證與佈道显明了基督的爱,影響了一個又一個的社區,最后颠覆了罗马帝国。

我信主後,開始有一點侍奉,也是源於參加同工退修會的禱告。當時寇長老的師母,寇師母邀請我參加教會同工退修會,當時我既不是同工,也沒有參加教會的任何侍奉。這次退修會是我第一次參加公禱,禱告使我的生命有了更新。退修會後也開始在教會有一些服侍。但真正知道禱告的重要性還是1998年第一次參加短宣。短宣時,我們每一天都有晨禱;個人佈道,聚會之前也會迫切的禱告,聚會之後也會有感恩禱告,懇求,禱告,代求,祝謝這些心境都能經歷,而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就從知識轉換成生命的經歷了。

提前二章3節說,為萬人禱告,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在神我們的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救主一詞只在新約聖經中出現過24次,使用時常常會用耶穌基督來修飾,這裏是用 “神” , “我們” 來修飾救主一詞。如此使用有其歷史原因。因為當時的羅馬皇帝尼祿,自稱自己為救主。使徒保羅在這裡用神來定義這個救主,這樣的短語在新約聖經只不過出現了四,五次,大多是在教牧書信中。從教會歷史中我們也知道,當時許多基督徒也因不願稱呼尼祿或者其他羅馬皇帝為救主而殉道。

今天在美國的我們,雖然暫時沒有這樣的逼迫,但是這個稱呼也提醒我們,要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神我們的救主,單單依靠祂,榮耀祂,作祂喜悅的事,讓祂的心意滿足,而不是為了人的稱讚與誇獎侍奉主。這是我在帶領我父親信主時學習到的功課。第一次回國向父親傳福音時信心滿滿,但卻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我那種講道理的方式只是引起父子之間越來越厲害的爭論。神讓我看見自己的驕傲,看重人的稱贊與誇獎,這樣的心態當然不可能為萬人禱告。後來父親病重,我完全交託,謙卑在父親床前服侍。非常奇妙,在我回到美國後,父親自己在電話上要求我帶領他作決志禱告,一個人的得救,萬人的蒙福實在是神的作爲,我們為萬人禱告就是單單讓神的心意滿足,也知道是神所喜悅的。

弟兄姊妹,神是我們的“救主”,既然“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4節),我們“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1節)就是摸著了神的心意,是“可蒙悅納”的。最近神也藉著2/5日土耳其的大地震再一次提醒我們為萬人禱告的最要性,因爲那些不認識神的百姓,他們在地震中喪生,就意味著與神永遠隔絕,這比身體毀滅更爲可怕。神喜悅我們興起爲這些未得之民禱告,作爲神的兒女願我們都作神所喜悅的事,為萬人禱告,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關心哪些失喪的靈魂,成為神賜人恩福 -救恩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