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課     祈求與應允(二) (可11﹕23-24)

 

(一)信心的能力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11﹕23-24)

我們聽過愚公移山的故事,這編出來的故事教導人『有志者事竟成』。主耶穌在這裡卻告訴我們不要靠人的努力。無論何人若心裡不疑惑,只要信就可以移山,這好像是很不可思議的事。但主耶穌用肯定的語氣“實在“的告訴我們,可見要移山是可能的,唯一的條件就是”信“——”心裡不疑惑“。假設我有極重要的約會要赴,走在路上卻有一座山當在前面,無路可走,此時我能否叫這山讓開,就看我是否能心裡不疑惑,有信心排除這座山的障礙,走的赴會的地點。

有一位船長作見證說﹕有一次喬治慕勒坐他的船,那時霧很大,因此不能航行。慕勒來對他說﹕『船長,星期六下午我是一定要到甲城去帶來聚會。』船長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慕勒說﹕『好吧!若你的船不能叫我按時到達,神有別的辦法的,57年來我未曾對人失過約,讓我們下去禱告。』船長看著這位傳道人,心想這人神經不正常,從來沒有看過有人這樣,就對慕勒說﹕『你知不知道霧有多厚?』他回答﹕『不知道。但我的眼睛不看霧的厚薄,我的眼睛只看活的神,祂是管理我一生的環境的。』於是就跪下作了一個簡單的禱告。當他作完禱告,船長正想接下去禱告的時候,慕勒叫他不必了。慕勒說﹕『第一、你不相信神會答應你,第二、我相信神已經答應了,用不著你再求了。』船長呆呆的望著他,他就說﹕『船長,我已經認識我的主有57年,在這57年中,神從來沒有一次不聽我。起來,船長把門打開,你要看見霧已全消了。』果真霧已全消了。於是,星期六下午,慕勒如約到了甲城。

這位信心偉人慕勒真是有移山的信心,相信若是山擋在他面前,他也照樣可以叫這座山挪開。

當彼得看見主耶穌在海上行走,他也要在海面上行走,要走到主耶穌那裏。開始時,他信主耶穌能叫他在水面上走,但當他一看見風浪就害怕要沉下去。耶穌救了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如果彼得不疑惑,他是可以在海面上行走一直到耶穌面前的。在雅1﹕6-7說﹕『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什麼。』

主耶穌又講過,信心像芥菜種那麼小(路17﹕6),還可以叫桑樹連根拔起來栽在海裏。桑樹是很大的樹。記得稅吏撒該為了要看耶穌就爬到桑樹上。一粒芥菜種大的信心,能產生如此大的能力,其他也就沒有不能作的事了。因此主耶穌說﹕『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就必得著。』

這裡所說信『是得著』,若從英文的翻譯看『是得著』就是『已經得著』。這種信不是盼望得著,或將要得著,或者將會得著。乃是說『已經得著』,是現在完成式。凡這樣相信的必得著。

有三個鄰居小孩在一起玩,他們分別手上都拿著父親給他們的零用錢。一個說﹕『看!我爸爸今天早上給了我兩塊錢。』另一個說﹕『我爸爸也給我兩塊錢。』最後一個孩子的手中只有一塊錢,但他也說﹕『我爸爸也是給我兩塊錢。』其他兩個孩子就笑他。他就很鄭重的說﹕『我爸爸真的是給我兩塊錢,他告訴我先給我一塊錢,等他晚上下班回來再給為一塊錢。』

這個孩子雖然手上只有一塊錢,但在他心裡,他是有兩塊錢。他信是得著了那還沒有到他手上的一塊錢,這就是信心。同樣,從慕勒的見證我們也看到他信是得著,所以他禱告完就請那位船長不必禱告了,因為他相信神已經答應了他的禱告。他57年來都是如此,因為他有信心如芥菜種,芥菜種雖小,但芥菜種長大是可以成為樹,可以讓飛鳥來停在他的枝上。慕勒的信心就是這樣越長越茁壯。有一次孤兒院到了中午開飯時間只有二十分鐘,但廚房空空的,廚子很著急,而慕勒卻說﹕『神必賜給我們,你去準備開飯吧。』廚子一邊擺盤碗一邊想﹕『飯鍋空空的如何預備?』只剩五分鐘,廚子說﹕『先生,現在就要敲鐘了,怎麼辦呢?』慕勒說﹕『你為何如此著急呢?你不曉得這是神的孤兒院,神必負責麼?你這樣實在太疑惑神了。』就在這時,有幾輛大貨車滿載麵包而來,送給兩千多孤兒吃用。原來有一工廠因特別事故臨時停工,工人不在,麵包廠照常送來麵包。沒有用,又不能存放,廠長就吩咐把麵包轉送給孤兒院。

(二)信心的根據

為何信心能發出如此大的能力呢?信心能發出如此大的能力乃是因為我們所信的神和祂對我們所應許的話語。『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 11:6] 神要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並且神要對祂自己所說的話負責。『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賽 55:11]

耶穌對門徒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可 11:14] 後來無花果樹就枯乾了。門徒很稀奇所成的事。所以耶穌說﹕『你們當信服神。』我們對神所說的話有信心,這樣必帶出信心的果效和能力。所以神的話是我們信心的根據。神對我們所說的話或事情,現在還沒有成就,但我們用信心接受將來必成。『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 11:1] 我們能如此相信,因為對我們說話的是神,祂不能失信。『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 2:13] 像那個小孩還未拿到那一塊錢,但他已經接受他已經拿到那一塊錢的事實。這孩子的信心是根據他父親對他所說的話,因他父親說話算數,說到一定作到。我們的天父更是信實的,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句句話帶著權柄,帶著能力。

曾經有一位百夫長、羅馬軍官來要求耶穌去醫治他的僕人,他的僕人癱瘓在家躺著,非常痛苦,主耶穌說﹕『我去醫治他。』百夫長卻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太 8:8-9]耶穌聽見就稀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著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百夫長有這麼大的信心,因為他信心的根據是主耶穌的話。主對他所說的話必定成就。慕勒能如期赴約,能有信心餧養那麼多孤兒,是因為他們信心的根據乃在乎神和祂對祂所說的應許。

(三)信心的行動

有了信心的根據,知道神對我們所應許所說的必成,那麼我們用什麼態度或行動來回應這個信心的根據呢?用讚美和禱告來回應。主的使者對馬利亞說﹕『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路1:31]主耶穌是還沒有從馬利亞生下來,但馬利亞已經接受這個事實,她知道神的話必定成就,所以她就發出讚美、喜樂和感謝。她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路 1:46-49] 馬利亞不但發出讚美,她也不需要再為這事祈求了,她所需要做的事就是等候、預備主耶穌的誕生。

有一個小女孩,她的祖母應許給她一本集郵簿,可是過了很久還沒給她,並且也不再提。當她的小朋友來看她的禮物時,她把所收到的禮物一件一件的給他們看,最後總加上一句﹕『祖母給我一本郵票簿。』她媽媽聽她向人說同樣的話有好幾次。有一次就問她﹕『你並沒有從祖母那裏得到郵票簿啊,為什麼你老是對你的小朋友這樣說呢?』小女孩說﹕『媽,祖母答應的,就等於我得到了。』媽媽不好傷她的信心,一個月過去了,還沒收到。媽媽為要試驗她的信心,對她說﹕『我想祖母已經忘了她對你的應許了。』小女孩說﹕『不,祖母絕不會忘記。』她臉上現出喜樂的光彩說﹕『媽媽,我想我應該寫封信謝謝她送我的禮物。』於是她寫好信,邊走邊跳的拿出去寄。不久回信來,祖母說﹕『我一直沒有忘記要送你的郵票簿,我想要照你所喜歡的樣式去買,但這城裏沒有,就向紐約城郵購。等寄來時,發現仍舊不對。於是又向芝加哥城郵購了。等一收到就會給你寄去。』女孩讀完這信,很得意的對媽媽說﹕『媽媽,我不是對你說祖母應允了,就是我已經得到了。』果真不久後,她的信心變成了事實。

另一方面我們卻要有祈禱來回應神對我們所應許的。這種情況是在我們對神應許實現沒有把握情況下進行,這不是說神的應許會落空,乃是人要藉著祈禱直到神的應許實現為止。所以祈禱就是信心的行動,用祈禱來表示相信神的應許一定會實現,神的應許還沒實現以前,我們一直用祈禱來表示我們對神的信心。在路18﹕1-8主耶穌講到切求的寡婦和不義的官的比喻時,就說明了祈禱是信心的行動。寡婦的信心是藉著不住的祈求,一直到神答應了才罷休。主耶穌責備門徒沒有信心把癲間病的鬼趕出去。(太17﹕14-21)門徒如何表達他們有信心來把鬼趕出去呢?他們信心的表達或行動就是要禱告,不但要禱告,更要禁食禱告,這樣鬼才被趕出。偉大的神學家加爾文說了一句發人深思的話,他說﹕『什麼是信心呢?信心就是祈禱。』對神的應許,我們如何來表達我們相信它會成就,就是用祈禱或讚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