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課     不住的禱告(二) 儆醒禱告

 

保羅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 5:16-18] 我們要不住的禱告﹐意思說我們的心思意念常常向著主﹐依靠主﹐藉著祂﹐過每天的生活﹐就像大衛說:我把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詩16:8)。我們若果過一個不住禱告的生活﹐我們就能靠主得勝。

今天神的兒女忽略了禱告﹐不看重禱告﹐以致有二種現象﹕

第一種是靈裏昏沉﹐糊糊塗塗的過日子。我們所過的日子好像祭司以利當以色列祭司晚年的日子一樣。那些日子是怎樣的日子呢?聖經用二句話刻劃得非常清楚﹐這兩句話就是﹕『耶和華的語言稀少﹐不常有默示。』我們靈裏的光景就是這樣﹐我們心裏很少有神的話﹐我們也很少有靈裏的看見。我們可能讀了很多神的話﹐但神的話在我們身上沒有像兩刃的利劍發生功效﹐神的話沒有使我們得著安慰﹐幫助﹐甚至興奮﹐跳躍。我們成了一個靈裏沒有異象﹐沒有目標的人。

第二種光景是我們看重屬世福氣﹐不看重屬靈福氣。原因我們裏面屬靈的眼睛黑暗了﹐我們沒有對主有更深的認識﹐我們不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不知道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更不知道他向我們所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屬靈的事物既然不成為我們的吸引﹐屬世的事物就成為我們的吸引。因為我們的屬靈眼睛不夠透明﹐看不透萬事。結果屬世的事情就成為我們的吸引﹐成為我們所看重的﹐屬靈的事情就放在一邊﹐在神面前這是可憐的光景。[弗 1:18- 20]

造成這二種光景﹐靈裏昏沉﹐看重屬世過於屬靈的事物。缺乏禱告是個很大的原因。

神的話常常勉勵我們禱告﹐不但禱告﹐而且更要儆醒禱告。什麼是儆醒禱告呢?就是在我們的禱告生活裏﹐我們必須提防﹐監視自己不容撒旦的攻擊﹐在禱告裏我們必須頭腦保持清醒﹐奮力的抓住上帝。今天魔鬼利用忙來使神的兒女沒有時間禱告﹐我們有了時間去禱告﹐我們的思想不容易集中﹐常常魂游象外﹐使我們禱告草草了事﹐提早結束。這兩種光景可以說外面的攻擊﹐裏面的擾亂﹐是仇敵的詭計﹐不讓我們好好的禱告﹐所以我們一定要提防。不管我們事情多忙碌﹐一定要撥出時間來禱告﹐在禱告中﹐一定要專注﹐奮力衝破思想的混亂﹐奮力勝過身體的疲乏﹐讓我們禱告得通﹐禱告得透﹐禱告得著釋放﹐重擔卸下。這樣的禱告﹐就是儆醒禱告。聖經裏多次提到儆醒禱告﹐一而再再而三。可見儆醒禱告的重要。我們來看儆醒禱告的重要在那裏。

一、儆醒禱告﹐免入迷惑(太26:41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

儆醒禱告的結果﹐就是免入迷惑。英文的意思就是說fall into temptation (入了迷途)﹐掉進試探裏﹐為試探所勝。試探就是魔鬼撒旦將人引離開神﹐使人跌倒的厲害工具。主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個儆醒禱告﹐更是個戰爭的禱告。客西馬尼園禱告後﹐主就被賣﹐被監禁﹐被審判﹐被鞭打﹐被辱罵﹐被釘在十字架﹐聖經說這段時刻﹐是黑暗掌權的時刻﹐是魔鬼敵對神的兒子最高的時候﹐(自從魔鬼入了猶大的心到主被釘死前這段時刻都是魔鬼在掌權的時刻)魔鬼以為把神的兒子置於死地就得勝了。

主講這句話是特別為了門徒的需要﹐現在既然是黑暗掌權的時候﹐門徒的主被賣了﹐被害﹐自然他的門徒也會遭殃﹐他們的信心(跟隨主)一定受到很嚴重的考驗。所以主勸勉他們﹐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主要他們儆醒禱告﹐支取力量、信心﹐免得他們在這種黑暗勢力掌權的時候﹐離開、否認主。但他們沒有儆醒禱告﹐結果就是﹕門徒都逃跑﹐沒有一個人與主站在一起﹐連彼得也是遠遠的跟隨主﹐最後否認主三次。到了最後彼得痛哭﹐悔改﹐重新拾回信心。這仍是在主被賣前為彼得禱告﹐使他不至失去信心。主在被賣前跟彼得說﹕西門﹐西門﹐撒旦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們祈求叫你不致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可見得這祈求與信心的關系非常的密切﹐藉著祈求﹐我們便有信心﹐能在試探中站立得穩。在試探中有信心的信心﹐是從神來的﹐不是自己所擁有的﹐彼得在主被賣前一夜跟主說﹕”我寧願與主同生共死﹐總不能否認耶穌是我的主” ﹐這是他自己的信心。以他自己的信心﹐結果在黑暗的環境中失敗了。所以聖經常常強調我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這個仰望就是禱告。(我們在試探中能有信心站立得穩﹐很多時候是因為子在父的右邊為我們禱告。)

主不但勉勵門徒儆醒禱告﹐他自己也在儆醒禱告﹐主自己儆醒的禱告﹐有了什么結果呢?

第一﹐父的旨意得以成全﹐父神愛我們﹐差派祂的獨生子為我們上十字架﹐這樣一個愛的美旨﹐要求我們的主甘願順服才能成全﹐主可以不必上十字架﹐祂沒有欠我們什么。但他順服父神的旨意﹐更藉著禱告﹐不畏這個旨意所帶來痛苦﹐徹底的順服。使神的旨意得成全。

第二﹐使經上關於他的預言都得著應驗。藉著禱告﹐勇敢面對一幕一幕的殘酷事件呈現在祂的面前﹐而這些事件早在舊約聖經預言了。

第三﹐他在十字架斷氣前說了一句話『成了』﹐祂成就了人可以通往上帝唯一的道路。祂說完這句話﹐氣就斷了﹐聖殿中,聖所與至聖所之間的幔子,從上至下自動裂成為兩半﹐從此人人可以進入至聖所﹐人人可以進到神的面前。

二、儆醒禱告﹐戰爭勝利(放膽傳道)(弗6:18-20

傳福音本身就是一場戰爭﹐將福音傳給別人﹐就能夠將人的靈魂從撒旦的權下搶救出來﹐使他歸入神的國度裏。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我為這福音的奧秘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弗 6:18-20]

這段聖經裏提到兩種禱告。一種是聖靈裏的禱告。另一種是儆醒禱告﹐保羅要求弟兄姊妹為他儆醒禱告﹐是有個目的的﹐這個目的就是放膽傳講主的福音。我們知道保羅是個勇敢的基督徙﹐曾經為了福音付上不少的代價﹐(像這裏所說的為了這福音的奧秘﹐作了帶鎖鏈的使者)﹐然而他還是害怕﹐要求弟兄姊妹為他儆醒禱告﹐使他有膽量﹐有口才﹐盡他的本份去傳福音。我們今天不夠膽子去傳福音﹐原因是我們禱告不夠。

戰爭的勝利﹐最基本要靠兩樣﹐第一是膽量﹐第二是武器﹐我們基督徒打福音的仗﹐也靠這兩樣﹐第一是膽量﹐要有膽量傳福音﹐第二是靠口才﹐這口才不是自己天然的口才學問﹐乃是從禱告得來的口才﹐換句話說是神賜給我的口才﹐神賜給我們智慧的話語﹐恩惠的話語﹐有了膽量有了口才,才能把福音講得清楚、有力﹐使人接受福音。所以儆醒的禱告﹐才會顯出戰爭的勝利。

我們教會有探訪的工作﹐當我們出去探訪時,我常強調要兩個人出去、一定要禱告。一個人出去﹐力量少掉一半。要禱告﹐因為這是一場戰爭﹐要把人帶到神的面前。沒有信主的﹐要帶領他信主﹐軟弱的把他帶到主前﹐使他剛強。探訪的成敗﹐幾乎決定於我們的禱告。所以我要求我的同工出發前一定要禱告﹐而且在談話當中﹐他要用禱告互相配搭。

三、 儆醒禱告﹐候主再臨(馬可13:33

『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可 13:33]

這裏又說到儆醒禱告。這裏說到一個原因﹐為什么要儆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那日期就是主要來的日子﹐主要我們儆醒祈禱﹐迎接主的再來﹐就好像僕人儆醒迎接主人回來一樣。在主來前的日子有二件事是使我們不能儆醒祈禱的﹐那二件事呢?

請看路加福音21章34節『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這節聖經講那日子也是講主來的日子。這裏講要謹慎﹐剛才馬可13:33所講要謹慎是不同的﹐這裏所講謹慎﹐是講什麼呢?那裏是講儆醒禱告﹐這裏所講的謹慎是不要貪食醉酒﹐思慮今生的﹐是講消極的方面。馬可13:33節所講的謹慎要儆醒禱告﹐是講積極方面﹐主來前對我們的要求一面不要貪食醉酒﹐和今生的恩惠﹐另一面要儆醒禱告。

有二件事使我們不能儆醒禱告﹐這二件事是什么呢?就是貪食醉酒﹐和今生的思慮。因為這二件事足以把我們的心累住﹐不能叫我們儆醒禱告。我們不能儆醒禱告﹐我們便忽略了我們做僕人應有的本份﹐我們忽略了做僕人的本份﹐那麼主回來對我們就沒有益處。我們會受到主嚴厲的責備。(主來的日子近了。)

那麼貪食醉酒﹐今生的思慮是什么呢?前者是指肉體的享受﹐後者是指生活的憂慮。今天世界的人大都可歸入這這兩類﹐沒有錢的人就為生活忙碌﹐真是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很辛苦﹐有了錢的人也忙﹐怎樣去投資讓錢賺得更多﹐讓自己有更好的享受。這樣一忙﹐心就被捉住﹐很難儆醒禱告。所以我們一定要從這兩樣出來。我們不必為生活憂慮﹐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上帝一定會負我們生活的責任﹐我們從來未有看過一個真心事奉主的家庭生活有問題的。因為主在聖經上應許過﹐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其他一切都要賜給我們了。至於肉體的享受﹐我們不應該去追求﹐因為這是主所不喜悅的。

現在紐約巿場全天24小時營業﹐台灣一年前的大家樂﹐還有 financial playing 的流行都在反應出人們對金錢的緊張和追求的強烈心態和願望。而追求金錢的目的﹐希望使生活過得更舒服﹐更享受。

 

前不久我認識一對夫婦﹐他們真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一個家庭﹐他們真是可以說是儆醒禱告候主再臨的一個家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