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課 不住的禱告(一) (帖前5﹕16-18)

保羅告訴我們“不住的禱告”是神的旨意,是常常喜樂的秘訣。那麼,讓我們藉著聖經,一起來學習“不住的禱告”﹕

 

(一)“不住的禱告”的定義

“不住的禱告”是否就如字面上所說的,不停、不斷的禱告,一天二十四小時,關起門來,跪在那裏不休息的禱告?當然不是了,這是不合常理的,人總要吃飯,休息的。上一課論到禱告與工作,工作不能沒有禱告,但也不能只有禱告而不工作。禱告乃是為著神國的工作,神的工作是藉著禱告來推動完成的。假設你不住的為某一件工作禱告,有可能在禱告中神就感動你去作那工,那時你總不能對神說﹕神啊,你的旨意是要我不住的禱告,我就繼續禱告,你差別人去吧。那麼“不住的禱告”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呢?

大衛在詩16﹕8所說的最能表達“不住的禱告”的意思,他說﹕『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大衛說他常將神擺在他的面前,也就是說他常向神禱告。他為什麼會常向神禱告呢?因為他經歷神在他右邊與他同在時,他就不至動搖,不會遭害。這是大衛與神真實關係的描寫,他小時放羊的時候就經歷的神與他同在,救他脫離獅子和熊的爪。當他還是少年時,就有一次面對巨人歌利亞。他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用一塊石頭打死了歌利亞。他經歷到耶和華在他的右邊成為他的力量、他的幫助,他就不至搖動,勇敢的打敗敵人。因此他有信心,常將耶和華擺在他面前,就是說他尊神為大,把神擺在第一位。當他被掃羅王追殺,幾次機會可以殺掃羅,但他不敢殺害神的受膏者。雖然他當時已被膏將要作王,但他敬畏神,不靠自己,唯有依靠耶和華,凡事求告神。每次要帶兵與敵人打仗時,總要先求問神可不可以打,要如何打。他實在是常把耶和華擺在他面前,所以不住的禱告並不是在於外表禱告的動作,乃是在於內心對神的敬畏、尊主為大。神在我身上有崇高的地位,祂是我的主,我凡事以祂為第一,向祂禱告、尊祂而行。這種心態不是只有在困難時、危險時、走到盡頭時才把祂放在我面前,乃是時時刻刻尊祂為主、向祂敬拜、向祂禱告。

這也是一種非常親密的關係,像在熱戀中的情侶,有說不完的話。不見面時,也是朝思暮想的。我們的天父是無所不在的,我們只要常思念祂的事、向祂禱告,祂就與我們同在,就在我們面前。主耶穌給我們很好的榜樣,當他十二歲的逾越節和父母上耶路撒冷去過節,回家路上,父母找不到祂,又回耶路撒冷在聖殿裏找到祂,正坐在教師們中間,一邊聽、一邊問。當他父母怪祂為什麼沒有和他們一同回去,主耶穌回答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 2﹕49] 主耶穌是常將天父擺在祂面前,祂以天父的事為念。其實就是父在祂裏面,祂在父裏面。祂與天父之間的溝通是不停的,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這就是不住的禱告的真義。不是外表的動作、言語,乃是裏面不住的與神相交,是生命的交流。如同枝子接在葡萄樹上,我們也藉著主耶穌基督與天父不住的禱告,不受時空的限制,無論是清晨、是正午、是夜晚、或坐或站或行或躺,只要一睡醒,就可向天父禱告。或洗臉刷牙,或作家事,或上班,或開車、或等紅綠燈,睜著眼、閉著眼,沒有任何環境能阻止我們與父神交通,隨時隨處將神擺在面前。

尼希米就是一個不住禱告的人,當王問他話時,他就一邊默禱一邊回答王,神就賜他當說的話。一個不住禱告的人,不容易動怒,因為他一面與人談話的同時一面與神談話,就可以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遇到難處不驚慌、不膽怯,因為神在我右邊,像大衛打死歌利亞一樣。不住禱告的人,不依靠自己的聰明,隨時向神求智慧,因此在忙碌的工作中,一邊禱告一邊做事,神給我們有智慧來處理事情,能事半功倍,完成工作榮耀神。

 

(二)“不住的禱告”的重要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 5﹕16-18] 保羅勸勉弟兄姊妹怎樣預備自己,迎接主的再來,特別勸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們,要常常喜樂,要他們不住的禱告,並且要他們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他們所定的旨意。不但是對帖撒羅尼迦教會說的,也是對所有在基督耶穌裏得救的人說的。既是神向我們所定的旨意,我們就要遵行。

這裡所說要常常喜樂,是一直的喜樂。如何能一直喜樂呢?保羅在監獄中寫了十三封書信,在這種環境中也能喜樂,並勸人要喜樂,特別在腓立比書中充滿了喜樂。他得了喜樂的秘訣,他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喜樂不是靠自己努力可以得來的,乃是要靠主,主就是我們的喜樂。然而在遇到難處時如何喜樂呢?保羅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6- 7] 若有煩惱在心頭,只要帶到主的恩座前求,主就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化悲傷為喜樂,所以不住的禱告就是常常喜樂的秘訣。凡事藉著禱告,順境時能感謝神,逆境時也能感謝神。因為『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 神常常藉著患難來操練祂兒女的靈命。苦難的環境把我們催到神面前,學習依靠神,使我們與神關係更加親密,那時神用喜樂油膏我們。

主耶穌在人都不歡迎他、不接待他、作工沒有果效的時候,他卻禱告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太11﹕25-26] 所以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因著不住的禱告就能常常喜樂。也因著凡事禱告,與神親近,相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因此也能凡事謝恩歸榮耀給神。這是神對我們何等美善的旨意。

不但保羅勉勵我們不住的禱告,主耶穌為了要我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他特別講到一個寡婦,鍥而不捨的求那不義的官,而得到申冤的比喻,來教導我們不住的禱告(路18﹕1),我們就應該遵行神的旨意,聽從主耶穌的教導來學習不住的禱告。

 

(三)“不住的禱告”的結果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 5﹕8] 在這末世,魔鬼知道牠的日子不多了,在這最後機會四處橫行,千方百計的施行破壞工作,引誘神的兒女離開神,甚至用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迷惑人,使人離開真道。用各種的試探引誘人犯罪,看見現今社會如此敗壞,神的兒女要儆醒,不能沉睡了,要起來爭戰。出17﹕8-16記載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時候,約書亞帶著軍隊在山下打仗,摩西就帶著亞倫和戶珥山上。聖經描寫當時的戰況說,當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摩西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他們發現若要打勝這場戰,摩西的手不能垂下來。於是亞倫和戶珥就搬來一個大石頭讓摩西坐在上面,而亞倫和戶珥兩人,一人一邊各扶著摩西的手,直到以色列人把亞瑪力王並他們的百姓都殺了為止,所以屬靈的爭戰要得勝,就要不住的禱告。

在士7﹕1-8中,耶和華在以色列人中要挑選一些人出來作戰,先請懼怕的、膽怯的回去,剩下來的就給他們一個測驗,帶他們到水旁,看他們怎樣喝水。結果神所挑選的是那些用手捧著飲水的人,因為這些人能夠儆醒,不像其餘的人跪著喝水,盡情享受,敵人來了都不知道。爭戰時若體貼肉體的需要,就無法儆醒,仇敵利用這個機會來攻擊我們。神的兒女每天的生活中,要面對屬靈的爭戰,除了要抵擋魔鬼之外,最大的敵人常常是自己的肉體私慾,雅各說﹕『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 1﹕14-15] 對自己,要勝過肉體一定要藉著禱告,彼得非常焦急的勸我們務要謹守儆醒,就是要我們不住的禱告。

保羅也說,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身體祈求。不但為自己免入魔鬼的圈套,落入百般的試探。也要為我們的肢體代禱,保守他們的心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以利當以色列士師的晚年,整個以色列的民族在神面前屬靈光景非常低落。『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 3﹕1] 因為以利的兩個兒子雖身為祭司,卻犯罪得罪神,以致把整個民族陷於屬靈的低潮。以色列民族因而被非利士人打敗,約櫃被擄,以利兩個兒子同日被殺,以利聞惡訊也後跌身亡,情況慘重。就在這樣一個國運淒慘的光景裏,神興起了撒母耳,他領導百姓歸向真神,並藉著祈禱打敗仇敵(撒上7﹕5-17)。他被神稱為是個禱告的先知(詩99﹕6;耶15﹕1)他又是個不住禱告的人(撒12﹕23)。撒母耳的出生是神垂聽了一個卑微婦人的禱告。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原是個不生育的女子,她不住的禱告(撒上1﹕12,16),要神給她一個兒子,結果神賜下撒母耳,他稱為一個偉大的先知,被神重用,扭轉了整個以色列民族的屬靈命運。 “不住的禱告”所帶來的祝福是何等的大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