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課  禱告與工作 (尼1:1-2:8)

 

我們已經學習了許多有關禱告的功課,也實際去實踐如何禱告。禱告是屬神兒女(基督徒)與天父交往的途徑,我們要與父神有密切的來往,所以我們要禱告。我們稱神為阿爸父,就會毫無隱瞞的敞開真誠的心向祂傾心吐意,越多禱告就與神越親近。『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他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詩145: 18] 越親近神就越享受與父神交通的甘甜、喜樂、滿足。禱告的目的是要尋求神的旨意,明白神的旨意然後去遵行。『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西 1: 9] 『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詩 25: 14]

 

今天我要分享禱告與工作的關係。禱告與工作是互動的,『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 17] 我們也可以這麼說﹕『只禱告沒有工作是死的。』『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 1] 這也可以這麼說﹕『若只工作都不禱告,我們的工作便是枉然徒勞。』 所以禱告是為了工作——做主工。工作要靠禱告,禱告的必須作工,作主工的人必須禱告,禱告與工作是不能分開的。

禱告是基督徒成長主要因素之一,多禱告與神關係越親密,越能明白神的旨意。就如同我們做兒女的越接近父母,就越瞭解父母的心意,知道他們對我的期望是什麼,就會迎合父母討他們的歡心,父母就更愛我們,我們就有一股愛父母的力量,願意為他們去做些事。同樣的在禱告中,神的愛、聖靈的能力會幫助我們,將我們的禱告化為實際行動去付諸實現,這就是禱告成就了工作。

 

現在讓我們看一個聖經所記載人物,如何透過禱告帶出偉大的工作。(尼1﹕2-11)尼希米生長在波斯王亞達薛西年間(就是主前580年左右),以色列因犯罪受神管教,在主前586年亡於巴比倫,在被擄期間巴比倫國道日衰,在主前539年又被波斯國所滅。以色列人有三次回歸,第三次的回歸就是由尼希米帶領,當時尼希米是留在王宮中作酒政的(尼1﹕11),他不是什麼宗教領袖,也不是神職人員,只是一位平信徒在異國作官,但很得皇帝寵信。他雖身在異鄉作官,心卻懸念著自己的祖國(尼1﹕2-4),正如寄居在國外的中國同胞們的心也念著祖國,特別是仍在救恩門外的骨肉。

尼1:1-2:8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神實現祂的應許,使回歸的以色列民在尼希米的領導下重建聖城。重建的工程只在短短的52天就完成(尼6﹕15)。這個歷史偉人能在這52天成功地完成這艱巨的工作,就是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功課。

 

首先我們要學習他完成這工作的秘訣是靠禱告,並且他的禱告中有些事情是我們禱告生活中所常疏忽的﹕

 

 

  • 認識神的屬性(1﹕5)

他深深知道他所信的神是有豐盛的慈愛、大而可畏、有權柄、有能力和守約施慈愛到永遠,而我們對神缺少認識,未能完全認定我們所信的神是偉大無可比、信實、慈愛、全能、行大奇事,以致不知道如何開口求,也不敢大膽求。神實在等著聆聽我們出於信心的禱告,也要賜給我們靠著主名所求的一切。

 

  • 認罪悔改(1﹕6-7)

他是那麼情詞迫切的向神求﹕『願你睜眼看,側耳聽』,為國民所犯的罪也為自己所犯的罪來認罪,而我們時常不願意向神認罪,總覺得自己不錯,沒犯什麼大罪,不需要那麼認真認罪,即使認罪也很含糊,籠統馬虎不徹底。

 

  • 抓住神應許不放鬆(1﹕8-10)

他緊緊抓住神的應許禱告說﹕『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

神在新約也給我們許多正面、反面的應許。正面的應許﹕『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 9] 反面的提醒﹕『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太 6:25] 很可惜我們對神的應許不清楚甚或懷疑,以致沒有專心求告祂、依賴祂、抓住祂的應許,向神說﹕你是怎樣說,事也必怎樣成就。

 

  • 在禱告中等候(1:1-2:8)

從他在9月份聽見以色列民遭難光景開始禱告,一直到第二年正月,有四個月的時間。到了時候,主為他安排,在亞達薛西王面前有機會陳明他的心願。並且聖靈感動亞達薛西王允准他的請求,他用信心等候神的成就。而我們有時不夠耐心,不願等候或等候不足,怕神誤時、誤事,就自己搶先趕過神走在神的前面。

聖經有一個例子值得警惕,就是掃羅王,當他被膏做王以後,先知撒母耳要他在吉甲等候他七天獻祭與神。那時掃羅與非利士人爭戰,非利士人車馬兵都必掃羅多,掃羅在等著撒母耳七天了還沒有來,就心慌心急代替了先知的職份獻上墦祭。剛獻完,撒母耳就到了。掃羅不相信神的話,越過了職權,趕在撒母耳前獻祭,得罪了神、犯了罪,結果失去了王位。這就是等候不足的悲劇。(撒上13﹕8-14)

 

其次我們看到他藉著禱告產生什麼?

當我們讀完尼希米六章後,就看到﹕

 

  • 禱告使工作有異象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 29: 18] 工作要有異象,有了異象就有了藍圖、概念、輪廓,知道該如何按部就班、不莽幹。尼希米雖然不是個工程師,但藉著禱告,因此而能指揮若定,有次序、有條理。

 

  • 使工作有智慧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 1: 5] 禱告可得智慧,尼希米是在夜間起來察看城牆,不打草驚蛇免得被人破壞他的計劃,所以智慧是從禱告得來的。

 

  • 使工作有能力和膽量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詩 105: 4] 通過禱告可尋求能力和膽量,知道神施恩的手在幫助,便奮勇而作,排除萬難,讓敵人知難而退。

 

  • 使工作有果效

百姓聽從號令,同心合作、專心作工,擁護領袖,工作進行快速順利。

 

  • 使工作榮耀神

知道自己的軟弱不足,不敢自誇,是靠神而得勝,因為作成這工作所需一切的智慧、勇氣、能力、膽量、異象都是藉著禱告神賜下的,便將一切榮耀歸於神。

 

最後讓我們看看如果只有工作沒有禱告會有怎樣的結果?禱告與工作如同葡萄樹與枝子(約15﹕5-8)。葡萄樹是攀緣植物,枝子非常脆弱不能直立,靠在棚架上。枝子連著樹身才得吸收養分,才會生長、開花、結果子。枝子與樹脫節了,得不到養料,葉子必枯萎凋落,枝子必枯乾殘斷,就只好任人摘下丟在一旁,等人拾起來,丟在火裏當柴燒罷了。禱告就是與神親近,與主相連在一起,領受主的供應,才能多結果子。工作沒有靠禱告托住,沒有與主相連,得不到神的供應,我們就不能做什麼。雖然能做,那不過是憑血氣,終究是草木禾楷。經風一吹、火一燒,便是一場空,不能被神記念。

 

會不會一個禱告的人只禱告而不作工呢?肯定不會的。一個勤禱告的人必定是個勤作工的人,禱告本身就是神交付我們最高層次的工作。主耶穌長遠活著為我們代求,祂的代求就是工作。所以不斷的禱告就是不斷的工作。況且我們祈求了我們去作,才能知道神垂聽、成就了我們禱告與否。不去作,如何知道神悅納、垂聽、成就禱告呢?所以有禱告必然會有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