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課  帶領禱告會 (徒4﹕23-31)

 

  • 成功禱告會的現象

使徒行傳記載了兩個成功的禱告會,這兩個禱告會的現象都能幫助我們怎樣去帶領一個禱告會。使徒行傳四章23-31節記載禱告後,上帝的回應是即時的。『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4:31]他們祈求大放膽量講主的道(徒4:30上),神垂聽且馬上應允了他們的禱告,給他們膽量去傳揚主的道。到五章12-16節,神蹟奇事、醫治疾病的出現,也是上帝回應他們的祈求。(徒4:30下)

另一個禱告聚會是記載在使徒行傳13章1-3節,這個禱告聚會出現了聖靈的引導,聖靈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去作工,他們開始了歐洲宣教的工作,把福音從亞洲傳到歐洲,這是一項偉大的宣教工作,這個工作是藉著禱告而開始進行的,所以說這也是個成功的禱告聚會。

 

  • 成功禱告會的條件

上述兩個禱告會為何會成功呢?

第一個禱告會成功的原因是大家有交通,彼此心連心一齊面對政治壓力。他們不但同心合意,而且對上帝的信心充足(徒4:24-28),他們相信上帝掌管一切,上帝怎麼說就怎麼成就。他們所遭遇到的事情,他們相信上帝都知道、都在管理著,上帝一定能帶領他們前面的道路。他們不但對上帝信心充足,而且不畏恐嚇,繼續求神讓他們傳道,他們沒有停止工作,這種願意遵行主道的心志為神所悅納。

第二個禱告會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禱告上願意付代價,刻苦己心、禁食禱告。所以聖靈就在他們禱告時顯明祂的心意。神要垂聽我們迫切的禱告。不但在監牢被天使解救出來,也是教會為他迫切禱告的結果。(徒12﹕5,12)可見成功的禱告會要具備上述的條件。

 

  • 成功禱告會的帶領者

他必須是禱告的守望者,正如以賽亞書62﹕6節所說﹕『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賽62:6-7]一個為了教會被建立。為了神的榮耀在教會彰顯而不住禱告的心,是一個帶領禱告會的領袖必須具備的條件。他不但有不住禱告的心,而且對聖靈的引導十分敏銳。唯有聖靈的運行,方能使禱告會活潑、有力和釋放。『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3:17]帶領禱告會的人必須看重聖靈的工作,順服聖靈的引導來作帶領的工作。

 

  • 一些注意的事項

禱告會前必須有好的預備—為禱告會禱告,包括求聖靈的引導和每位參加者的心,讓整個聚會被聖靈充滿、被主得著。禱告會開始時應該有詩歌、敬拜、讚美、認罪和感恩的時刻;接下來有精簡的神話語的分享;然後禱告事項也要以精簡為原則;最後,分組來禱告,以三人為一小組,讓每個人都有禱告的機會。有時不用分組,提名請幾位指定的事情禱告。在整個帶領禱告會的過程中,心裡要不住仰望聖靈的引導,務期使整個禱告會活潑、熱切和有效。總而言之,禱告會前要做好各樣的準備工作,但到真正開會時,要有敏銳的心,洞察聖靈的引導,來帶領禱告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