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禱告 (約17)

這段經文我们用幾分鐘就可以把它讀完,但要了解其中的內容,可能今生都辦不到,要等到見主面才能夠,這是一位資深的神僕所說的話,我試圖在主日講道化四十五分鐘就要把這篇禱告詞講完,簡直是鳳毛麟角,蜻蜓點水的略過,求主給我智慧來把這篇主耶穌所說的這一篇偉大的禱告詞講得清楚明白,使大家得益處、得造就。這26節的禱告詞分成三個部分,但這三個部分的禱詞都出現一個相同的主體,就是合而為一,這三個祈禱文雖有相同的主題,然而卻是有三種不同的表達的方式。我們現在來看:

  • 彼此榮耀(約171-8

這一段是主耶穌為自己的禱告,從這個禱告詞裡我們看見他跟父神的關係是何等密切!而這段經文裡浮現出一個詞“榮耀”,這個詞一共出現了五次之多,我稱呼為子與父之間的關係是“彼此榮耀”的關係。“彼此榮耀”是彼此尊榮,彼此尊敬,彼此提升的意思。主耶稣用“彼此榮耀”一词来表达父与子的合而为一。

父與子彼此榮耀的關係在耶穌上十字架之前已經表達得很清楚,主耶稣曾說:『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唯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約519)。你看見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是多麼的尊敬,尊榮,彰顯,和提升他的天父!天父也同樣的在主耶稣在世上时尊榮祂的儿子,特別在耶稣受洗和山上變像的時候,天父親自在人的面前說話: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317175)。

但在約171裡的禱告詞裡,主耶穌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此时父與子的彼此榮耀達到了高峰!十字架上的死和復活表達了子與父的彼此榮耀的高峰,子為了榮耀父,甘願順服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为上十字架是父的心意。父為了榮耀子,祂把子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民之上的名(腓26-11)。

我們今天弟兄姐妹在教會如何能合一呢?就要彼此榮耀,我們的彼此榮耀不是彼此“拍馬屁”,乃是彼此尊敬。彼此尊敬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看重對方,給對方面子,讓對方的恩賜、優點被照亮起來,使對方舒服,讓對方微笑!上个星期一的祷告会里,我曾經對一位帶領敬拜讚美的姐妹說了一句話:你帶的太棒了!因为她準備充分,選的兩首歌吻合主題,而且她提前十五分鐘就到會場預備來帶領。我這樣的稱讚讓她開心,讓她的恩賜也發亮顯明出來,這就是尊敬。我講完這句話,很自然的我跟她的關係就拉近了,合一就是两方拉近一步。夫妻關係的合一,彼此尊敬是不可缺少的,你尊敬你的太太,保證有好日子過,同樣太太尊敬丈夫,定必得到丈夫更多的愛,這就是合一的表現!

 

  • 彼此相愛(約179-19

這十節聖經是主耶穌為門徒的禱告,在這段經文裡沒有提到彼此相愛這個四个字。但這段經文充分表現出耶穌對他的十一個門徒有摯深的愛,和喜悅的愛(約1713)。主耶穌似乎盼望門徒用自己愛門徒的愛去鼓勵門徒彼此相愛。主耶穌用彼此相爱来表门徒要达合而为一。

“保守”(護衛)這個詞出現了三次,這個詞表現了耶穌在過去三年是如何的愛門徒。門徒跟隨耶穌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們因為信耶穌被趕出會堂,趕出會堂的意思是沒有經濟和社會的支持,而且会飽受猶太宗教人士的譏笑和逼迫,就像耶穌所說,他自己都在磨難之中,与耶稣同在的就是这班门徒(路22: 28)。我们可以推论的说,门徒与耶稣在一起,耶穌就保護他們,像母雞保護小雞一樣。不但如此,耶穌還替他們洗腳,目的是教導門徒要彼此相愛,像他為門徒洗腳一樣(約131434)。

主耶穌在這個禱告詞特別提到,自己要離開世界,但門徒卻留在世上,他們會在世上遭遇各種逼迫、艱難,所以他們要彼此相愛,團結一致。主耶穌為門徒求父使他們合而為一,像聖父與聖子一樣合而為一,就是盼望他們彼此相愛。

提到“彼此相愛”我们应有三方面的探討。第一方面是人彼此有需要,所以我們要彼此相愛,来满足彼此的需要。神造人的時候,是造了兩個人:亞當和夏娃,他們表明是一個團隊,大家彼此需要幫助。不管我們怎麼獨立能幹,我們都有需要別人帮助的時候,所以彼此相愛就需要了。正如保羅,馬可一樣,馬可年輕時接受保羅的幫助,晚年時馬可幫助保羅,大家彼此幫助。

另方面彼此相愛是表現在情感和思想的互動上要獲得滿足上,有情感和思想上的互動上,彼此相愛的心就容易達到。上星期六在我們教會的一位弟兄家里有區牧的同工們檢討會議,同工們覺得我們教會近兩年來人數減少,同工們彼此間的感覺有點泠漠,原因在哪裡呢?教會不是不斷擴張事工嗎?每個人都盡心竭力去做工,別人都覺得六家是個充滿動力,很有前途的教會,為何有這樣的感覺呢?

我自己禱告思想得出一個結論,原來教會的主要同工們(區牧們)只有事工的焦點。每個人努力向前衝,但相互間沒有在感受上、思想上的互動和交流,所以在个人的情緒上沒有足夠的出路和支援,每个同工的想法也沒有得著充分的交流和肯定,所以大家都感到有冷漠感,大家只焦聚於事工,沒有顧到彼此間的感覺和認同,自然就產生落寞感。所以我建議今年同工們要多化時間一起玩耍,彼此間的感情和思想互動都能得著滿足,這樣彼此相愛就能實現。夫妻間的冷漠也是因為缺乏大家化時間在一起渡假、談心和思想互動的結果!

 

第三:“彼此相愛”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爱的動力:主耶穌成為我們彼此相愛的動力的來源。我們要常常親近主,讓主的愛藉著聖靈和聖道充滿我們、激勵我們,讓我們體貼人家的需要,肯花時間去了解人家的感受和思想,並效法主耶穌的榜樣,這樣彼此相愛就能達到,合而為一就不難了!宣教士因为主爱的动力显出爱人如己的精神,是令我们感动的!

 

  • 彼此連結(約1710-26

主耶穌為所有的信徒禱告,叫他們都合而為一。合而為一在这段经文里可以用彼此連結来表达。在這段禱告詞裡,主講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信徒能夠在一起彼此連結,就是我們都同有一個生命(西33),這段經文不斷的用“在裡面”來表達我們與父神,與主耶穌的關係。这个彼此連結就像葡萄树枝子连接在葡萄树杆上。

這個連結是個奧秘,我們很難用人的理性想像,但事實卻是這樣。我們基督徒得著神的生命後,便得著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本來就是合而為一的生命。然而我們仍然有屬肉體的生命,所以我們要努力保守聖靈已經賜下合而為一的心。保羅說我們要勉強自己努力去打造出合而為一的境界,這是我們的責任(羅1218)。

今天很多家長與長大的孩子非常隔閡,沒有合而為一的美好佳境,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勉強自己與孩子做連結的工作,所以造成與孩子生疏的光景。我自己在孩子年青的時候都勉強自己做連結的工作,到他們長大後都嚐到合而為一的果子。教會更是這樣,我們是否努力勉強自己去合一呢?參加聚會、小組、活動都是我們勉強自己的途徑,透過這些途徑,我們學習合而為一的境界。

主耶穌為什麼要我們作出這樣一個禱告呢?目的是叫我們常在神的愛裡,藉著我們彼此相愛,合而為一,就能結出福音的果子來(V.21233),像枝子在葡萄树上就能结出果子来一样(约15:1-8)。不但如此,也讓我們的合一顯出神的聖潔,因為神藉著祂的道使我們成聖,使我們的合一不是屬世的合一,我們的合一是分別為聖的合一,所以聖潔的合一能榮耀上帝。這樣的教會就成為社區的光,照亮別人。

從這個禱文裡,我們要學習合而為一,透過彼此尊重,彼此相愛,彼此連結,使我們達到合而為一的境界。一個教會不管人有多少,事工作的多麼發達,若沒有合一,若沒有愛,這個教會的存在價值就沒有了(啟24-5),這個教會就成了世上的社團,不會把人吸引到主耶穌面前,使人得著祂的救恩。但願神恩待我們,在禱告中不忘記我信徒合而為一的禱告最為重要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