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禱告—要肯認罪

使徒雅各告訴我們,禱告能使病得到醫治,除了要有信心外,我們還要肯認罪(各513-18)。為什麼呢?因為有很多病是跟罪有關係的。有些病跟罪沒有關係的,像在约翰福音所记载 一个生來就是瞎眼的病人,他蒙耶稣醫治,耶稣说他的病因是跟罪沒有關係的,他的瞎眼是要顯出神的榮耀來(約93-4)。約伯遭遇災難,全身生毒瘡,他的生病也不是因為他犯了罪,仍是讓他經歷試煉後,他的好品格變成精金那樣純正(伯2310)!但有些病耶稣说是因為病人犯罪的緣故(可25;約514),所以主醫治這些病人的時候,也赦免他們的罪。

我們犯罪有時候是因为單單得罪神,像心思意念上所犯的罪,有時候我們犯罪不單得了罪神,也得了罪人,所以除了向神認罪外,我们也應当向人認罪。雅各书五章16节所指的義人,是单数,指一個義人,一个無罪的人。他可能犯罪单得罪神,向神认罪就够了。但彼此認罪、互相代求是指得罪人,不但向神認罪求神的饒恕,也要向人認罪求人的饒恕,大家彼此才能和睦, 互相代求。認罪與饒恕是孿生子,是指同一件事,光是向人認罪,如果對方不肯饒恕,那麼彼此就不能相和,罪仍然存在,這個罪就是不肯饒恕的罪,苦毒的罪,這樣會影響神垂聽我們的禱告。

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曾經告訴我們,我們敬拜神的時候,想起弟兄向我們懷怒,因為我們沒有向弟兄認罪,以致弟兄的心裡苦毒,不肯饒恕。耶穌告訴我們,趕快先向弟兄認罪與他和好,這樣才去敬拜神,神才会悅納我們的敬拜(太523)。夫妻也是如此,太太心裡不舒服,因為被丈夫欺負的緣故,丈夫沒有向太太認罪,這樣丈夫的禱告沒有辦法蒙神垂聽(彼前37)!

假如我們不肯認罪,神不但不聽我們的禱告,祂還會管教我們。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就是犯罪後 不肯認罪而遭受神的管教。他們吃主餐的時候,沒有愛護教會中的窮人,這等於藐視神的教會(林前1122)。教會是講愛,主的餅和主的杯更是代表主的身、主的血,和代表祂的大愛,我們應當彼此相愛。但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竟然瞧不起窮人,這樣就把主的愛藐視了,這樣我們吃主餐就等於吃喝自己的罪了。神以身體軟弱、疾病、甚至死來管教我們,使我們對罪要認清,不能馬虎!感謝主,這些管教是愛的管教,不是帶給我們永遠沉淪,乃是在聖潔上有份。我們是祂的兒女,所以祂會管教我們。最怕祂不管教我們,祂不管教我們,我們就是私子,不是祂的兒子了(来128节)!

所以有病的時候,我們的態度是什麼呢?先省察自己,看自己有沒有得罪神和得罪人的地方,求主光照,認罪,然後求告主,主必醫治。Ray Stedman牧師是一位有名望的牧師,他替一位會友在重病中禱告使她得着醫治。他的方法是先告訴病人要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神,要相信神可以治好,可以不治好她的病,二者都在神的手裡,都有神的美意,我們都要順服。第二病人要公開認罪。那位教會的肢體患了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长达有八年之久,骨頭都被病菌損壞,每天靠吃Aspirin3540顆之多,才能睡2個小時,她已经要到了生命的盡頭。但她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主,並求醫治,而且公開流淚承認隱藏在自己心裡已久而從未公開的罪:對她前夫心裡有苦毒。結果经过认罪禱告後,病得醫治,當天晚上她睡覺能睡15個小時。後來去照X光,醫生說她的脊柱和大盆骨是最健康的骨頭,她的病完全得着康復!

說到要饒恕別人的罪過,天父對此要求非常嚴格。假如我們不肯饒恕別人的罪過,神也不肯饒恕我們的罪過(太61214)。而且我們要從心裡饒恕別人,就是徹底的饒恕別人(太1821-35)。你会说:我們又不是主耶穌,我們怎能饒恕別人呢?答案是可以的。神已經為我們預備了聖靈,使我們靠著祂就可以饒恕別人,而且能從心裡饒恕別人。司提反被人用石頭打死前,為打死他的人禱告:父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760)。司提反显人然是能饒恕别人,因為他被聖靈充滿,滿有愛心(徒755)!我們要做的本份就是立定心志去饒恕別人,聖靈就會在我們心裡動工,給我們力量去饒恕別人。不然主耶穌不會教導我們要去為仇敵禱告。當我們立志去饒恕仇敵,神也會叫仇敵与我们和好(箴言167),何等奇妙!

我們的教會有位大家都認識的姐妹,她與丈夫結婚後,懷孕,孩子還未有生下來,她的丈夫就跟別的女人在一起,使她孤單無助,她將自己的孩子撫養成人,過程及其艱難。但她今天充滿喜樂,孩子成材,為人羨慕,她自己也被神重重使用,到處服侍神。她的秘訣在哪裡呢?就是肯饒恕得罪她的丈夫,在她能完全饒恕這個離棄她的丈夫之前,她非常痛苦,心中充滿了不肯饒恕、和苦毒,所以她的身體整天生病,非常軟弱。但後來她選擇饒恕,因為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頭枯幹(箴言1723)。她一面流淚,一面下定決心饒恕。她也教導她的兒子也要完全的饒恕他的父親,剛開始是不容易的,但後來慢慢的容易起來,到後來她就能完全饒恕她的前夫了!她的兒子現在21歲了,他心中毫無苦毒,非常正常,愛主,而且還在父親節打電話給他的父親說:父親節快樂!他的父親接到這個電話有什麼表示呢?他回答說:兒子,我对不起你,我沒有盡到父親的責任,我心裡非常軟弱,我不配做你的父親!他也稱讚他的前妻說:你是個了不起的女人,能把兒子教的那麼好。我們看見神的道是有功效的,當我們照着神的話去饒恕別人,我們身體的病痛不但得著醫治,自己的心靈也得著醫治,別人也会與我們和好!我們與別人關係破裂的傷痕也得着醫治,何等奇妙!

所以,我们在生病时,不但要对神有信心,而且要认罪,和要饒恕别人, 这样我们病就会得着医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